关于笔记、博客以及记录工具的那些事

我其实从小就是一个不爱做笔记搞所谓知识积累的人,我的blog更新频率按年计算,笔记更是零零散散,最后免不了进回收站(说白了就是懒)。

但正所谓差生文具多,我在了解博客部署、笔记归档、工具链上所做的功夫可比记笔记本身来的大,在此回顾一下我所体验过的那些玩意儿。

blog

临近毕业找工作那会儿,简历上流行挂个github地址或者blog地址,github显然是指望不上,便把目光投向了blog上。

平台

现在blog平台的选择其实很多,wordpress、hexo、hugo、vuepress等等,再不济可以丢什么CSDN、博客园上,更nb的也有前后端都自建的。

首先,CSDN等等现成的平台肯定不行,不是说人家没有好东西吧,但是终归是屎里淘金,人面试官不嫌弃我都嫌弃,pass

其次,自建虽然自由度高,又能炫技,但是确实是比较麻烦,不光维护文章,还要维护系统,还要考虑后续不想用了怎么迁移的问题,pass

最后在剩下的几个中我选择了hexo,它简单,基本上我只需要专注于写markdown就行了,主题看腻了还能切换,我还能自个儿改改插件加点料。

听说hugo还不错,最近就浅试了一下,在渲染速度上那确实是比hexo高了一个level,但是一想到部署流程也得改就先搁置了(懒),有空了再说吧。

部署

写了总得挂出来(虽然没人看),那么就涉及到部署的问题了,一开始用的是github上的gitpage,最方便,也不需要服务器啥的,配置一下push上去就行。

直到我买了vps和域名,就盘算着玩一玩,把东西丢在了vps上。一开始也比较常规,写完文章,build,上传服务器完成更新。后来嫌麻烦,用了TravisCI,同样也是push一下就能完成更新。现在的话则用的是Gitlab的CI,这个纯粹是我的前Leader介绍的,我跟着玩玩儿..

不光是CI,vps、域名、证书啥的我都是跟着前Leader学的,(跑个题)不得不说我第一份工作的Leader和同事们都很nice,虽然工资不高破事不少最后还倒闭了,但回想一下还是职业生涯中一段比较快乐的时光..

图片

blog中难免会有一些图片,最早是丢在七牛云上,后续忘了发生了什么事,挂了,图片也找不回了,一时间不知道是服务商有问题还是我有问题,便放弃了把图片放云上,转而都放在了blog项目里,用相对路径去引用。这种方法最大的问题就是随着文章的增多,图片会让整个项目变大,让hexo本就不太快的打包速度雪上加霜,于是有了自建图床的想法。

试了chevereto和lsky,chevereto相当花哨,功能虽多但有种说不出的难用感,自从西八接手了项目之后,新版的chevereto把多语言支持给优化掉了,不愧是西八

lsky简简单单,也支持API上传,虽然不明白为什么有相册功能但API上传不支持指定相册,但总体胜在简洁够用,支持docker部署,所以最后选了这个。

写作

无论是博客还是笔记,写作的语言必然是markdown。最早我是在vscode上直接写的,左侧写作,右侧的窗口用来preview,后来接触到了Typora,感觉这玩意儿应该是markdown写作的终极形态,所写即所得,图片、链接、表格、代码块、公式块的插入和编辑相当方便,虽然当它宣布收费的时候弃用了一段时间(白嫖怪),但最后还是乖乖交钱了,别的工具始终少了点意思。

搭配PicGo,我只需要直接把图片粘贴进Typora就行,剩下的上传、链接生成及插入我都可以不用关心,写作过程流畅且自然。(图片上传失败的时候另说)

笔记

不爱做笔记,但是笔记的应用倒是体验过不少。

  • evernote

    经典笔记应用,但是总给我一种收藏夹的感觉(还有会员广告巴拉巴拉)…过于笨重,不适合我

  • 有道云笔记

    其实挺好用,同步也方便,也支持markdown,该有的也都有,大学那会儿用的多

  • 为知笔记

    我的评价就是好看一点的有道云…所以体验了会儿还是切回了有道云,目前好像可以私有化部署了,这个还挺有意思的

  • OneNote

    微软出品,尽管很多人吹到天上去,但是…你不支持markdown啊!记录别的东西还是不错的。此外同步功能非常的魔幻,成功全看脸

  • 语雀

    虽然我对阿里出品的东西都保持一丝怀疑,但是语雀还是一个不错的笔记应用,之前把有道云的笔记迁移了一部分…

这是我第一阶段尝试过的东西,后续因为各种奇奇怪怪的原因不再做笔记了(好像还是因为懒),就没再接触这些。

现在开始学CTF了,发现笔记还是挺重要的(记不住啊,做题直接一个现查),就又开始研究起了笔记的记录方法。

  • 自建

    自建的话主要试了vuepress/vitepress和docsify,和blog一个套路,本地写markdown,用CI或者手动方式部署

  • Notion

    又是一个被吹到天花板的笔记应用,试了一下确实牛逼,就感觉没有它做不到的页面,看过一些人做的笔记,仿佛一种女孩子做的手账的感觉…但是普遍反应的缺点是:没有中文,服务器在国外,当然这对我来说不算啥缺点,我比较不理解的是代码块为什么没有显示行数的功能…?也可能是我英文太差没找到设置的地方。

  • wolai/flowus

    这俩放在一起讲,都是国内仿notion的产物,说好听点就是借鉴了notion的思路,胜在是国内环境,白嫖党的功能也相当够用(目前),鉴于wolai老板有点狂,我最终选了低调的flowus,毕竟我的需求还是很简单的,flowus完全够用,但是flowus有个小问题,我在复制公式块的时候,flowus会莫名奇妙给\加一层转义,公式就全乱了…

最终形态

总结一下,目前我对知识和生活的记录就是:

无论是blog还是note,第一步的本地写作用Typora,因为它真的非常好用。

blog: hexo自建,GitlabCI部署

note: flowus

其实笔记这块我纠结了这么久主要是在思考两个问题:

  1. 技术方面的blog和note要如何划清界限?比如我写了PHP反序列化的文章,它完全也可以作为一页笔记存在,那我究竟是放在博客上,还是笔记上?

  2. 笔记软件的意义在哪?本地写完markdown,用onedrive同步不好吗?

作为精神内耗专家,这两个问题着实困扰了我数年,但是最近我突然意识到,把博客链接到笔记里不就行了吗…我果然是傻逼

至于第二个问题,我在尝试了Notion或类Notion应用后有点点get到了,他们的意义就是丰富笔记的展现形式罢了,顺便利用一下同步、搜索以及其他小组件的功能,还是比直接看本地一打markdown方便的。但是本地的markdown还是要注意留档备份,毕竟笔记软件不是百分之一百可靠,比如审查啊跑路啊啥的…